父母不偏心

分享至...

【親子教育】

諮商心理師 林靜君

大寶、二寶、三寶,都是寶阿!如何做不偏心的父母呢?

「你把我的鋼鐵人弄壞了!」小奇生氣地把弟弟推倒。弟弟大哭說:「我又沒有,它自己掉下來的。」媽媽抓起小奇罵:「你是哥哥不可以打弟弟,怎麼老是說不聽?」小奇滿腹委屈,覺得媽媽好偏心。

「媽媽,你偏心!」「爸爸,你不公平!」家有手足的人對這幾句話應該耳熟能詳,都是自己生的小孩,父母會不會特別偏愛某一些小孩?會!

影響父母偏心的理由
根據研究,排行老大最容易獲得父母的偏愛,這是因為父母第一次為人父母,投注在老大的時間和心力最多。

但出生排行並不是影響父母偏愛的唯一因素,昔日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,兒子會獲得比較多的關注和資源,若是女兒的學業表現比較好,老一輩會說:「豬毋肥,肥到狗。」(該養胖的豬沒有肥,不需要長肉的狗卻養肥了)怨嘆著寄予厚望的孩子不成材,不抱希望的孩子卻有好的表現。

孩子先天的氣質會影響父母對待的態度,懂得察言觀色與大而化之的小孩,獲得的對待不盡相同。學業成績表現好的,較容易獲得讚賞;身體較差的孩子也會獲得父母較多的照顧。

父母常會喜歡和自己性格相反的小孩;偏愛或特別不喜歡與自己另外一半長相相似的孩子;也可能將兩代之間的競爭延續到小孩身上,如:和上一代互動較佳的孩子是「阿嬤的小孩」,所以比較不討父母喜歡。

一出生就開始的手足競爭
手足間的競爭,可說從老二呱呱墜地的那一天就開始了。曾經,老大擁有父母全部的關愛及資源,但老二的報到打破獨佔的好處,競爭自然就開始了。隨著孩子的數目增加,競爭就更加複雜與微妙。

面對手足之間的競爭,父母要謹慎處理,因為這會影響孩子一輩子。我認識一個事業非常成功的老闆,但在七十幾歲時,談到父母栽培長子而忽略他,使他成年後與兄長幾乎沒什麼互動。雖然相較於兄弟鬩牆,甚至兵刃相向,能維持禮貌關係已是不錯,但這應該不是父母當初的本意。

孩子在乎公平不公平
父母的態度是影響手足情誼最重要關鍵。小孩子在乎父母公平不公平,對他們而言,父母偏向其他手足多一點,就表示愛對方多一點,那自己得到的愛就會少一 點嗎?對於需要依靠大人才能生存的孩童來說,公平與否的競爭,無異於生存的競爭。

有些在父母眼裡只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,但孩子內心並不是這樣想的。曾遇過一個小朋友委屈地說:「媽媽都先幫姊姊蓋被子,也不怕我感冒,媽媽一定比較愛姐姐。」原來,姐姐有氣喘,而弟弟身體向來不錯,所以媽媽比較會留意姐姐有沒有蓋好被子。但小朋友無法明白大人的思考歷程,所以有他自己的想像與感受。父母通常不是有意識的偏心,而是因為輕忽,影響到孩子的感受。後來這位媽媽輪流幫姐弟先蓋被子,化解掉弟弟的不平。

還有,父母會有一些迷思:大的要讓小的、小的要聽哥哥姊姊的話。手足之間的排行差異,會放大父母對孩子年齡差距的感覺,要五歲的哥哥禮讓四歲的弟弟,實在是為難哥哥了,兄弟之間不過是一歲的差距,而且哥哥自己其實也是幼童。

觀察孩子,覺察自己
父母對待手足之間的態度這麼重要,所以多觀察孩子的行為,以及覺察自己的內心,能夠幫助父母較妥善的因應。多聽孩子的聲音,提供孩子可真實表達的環境,遇到手足衝突時不急著管教,先聽孩子怎麼說,而且是聽雙方說法。

案例的媽媽就太急著出手管教小奇,孩子失去心愛玩具的心情沒有被同理,這時的懲罰只會讓加深小奇的委屈,累積成下次衝突的怨氣。較適當的方法是,釐清事實,再針對兄弟各自有錯之地方,加以管教。

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,父母在這過程中需要不斷的學習,花一些功夫覺察自己的內在,是不是較欣賞某幾個小孩,如果是,那可能基於哪些原由?要如何不讓個人的偏好影響到孩子?這需要父母運用智慧打造個人專屬的方法。

給每個孩子精心時刻
定期給孩子「個人專屬時間」是有效的方法,學齡前可以以日為單位,隨著年齡漸大可以將週期拉長,改以周或雙周一次。一開始時間不要少於半小時,之後再視實際允許的時間來調整。如果時間不允許,十五分鐘也很好,關鍵是每個孩子都要一樣的時間,而且這個專屬時間說定了是誰的,一定要嚴守專屬做到有效陪伴。

父母們!我們一起加油,做個不偏心的爸爸媽媽!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