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殊兒常常被問的問題《當圈圈不圓》特殊教育,從家庭到學校

分享至...

【新書介紹】

曾任靜宜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 莊瓊惠

生活中,多多少少會遇見身心障礙的孩子,不管是親戚、鄰居、學生或者就是你的孩子,那麼,該怎麼跟他們相處呢?

按照自然比例,身心障礙的人口約佔十分之一,在過去,這群人大多住在隔離的環境,他們鮮少出門,也鮮少被人了解。隨著時代的進步,台灣社會越來越能接受多元文化,身心障礙的朋友開始在公共場合出現,特殊孩子也被鼓勵進到普通班級和一般孩子一起學習。融合的過程或多或少會產生摩擦或誤會,但很多時候,只是因我們對這群人不太瞭解。

瞭解身障孩子最快的方法就是看書,但是市面上關於身心障礙的書大多按照單一障別來敘寫,不容易讓大眾快速了解各種障礙類別的全貌,如果是概論的書又多是大學用書,內容充滿艱澀的專有名詞,或是缺乏充足的案例,如果沒有專人講解,恐怕也是霧裡看花。

《當圈圈不圓》的出版初衷,就在於幫助所有對特殊兒童家庭或特殊教育有興趣的人,能夠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,掌握這群人口的背景知識、面對的問題,和解決的策略。讀者可以是特殊孩子的家長、學校普通班老師、愛心媽媽或是照顧特殊生的臨託保母,當然也可以是每一個對特殊教育有興趣、想關心這個族群的人,因此內容文字白話淺顯,並配合豐富的例子,也將專有名詞的使用率降到最低,但又保有最新研究的結果。

我在大學任教「特殊教育導論」課程逾二十年,期間有許多的學生已是教育現場的老師,我也在教會的「特殊兒童家庭事工」服事超過十年,因此有很多機會直 接和特殊生及家長互動。

這麼多年來,對於特殊生在學校所產生的問題,我們有很多的討論,也漸漸發現,這些問題其實有很高的重複性。這本書蒐集了這些不斷被重複的問題,用問與 答的方式,呈現各種障礙類別的面貌,希望同時也幫助家長老師,知道如何解決這些問題。

第一章討論到普遍性的問題,這些問題普遍存在各種障礙的學生身上。第二章 到第六章則分別敘述不同障別的孩子,包括智能障礙、自閉症、亞斯伯格症、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、肢體障礙及學習障礙,還有一些障礙類別的學生沒有在本書提及,例如語言障礙、視覺障礙、聽覺障礙、情緒障礙或其他身體病弱的孩子,主要的原因是這群孩子的出現率較少,或是大部分在特殊學校就學(例如聽障生或視障生)。

第七章敘述融合教育的觀念及做法,這是安置特殊生的重要趨勢,也是現場老師和家長最感困惑的一環,所以用較多的篇幅來描述,其中的問題都是現場老師經常會提問的。最後一章提到親師溝通,延續了融合教育的重要概念,所有新的研究都一再證明──唯有親師合作才能促進特殊生最大的學習成效,而親師要能有效合作有賴於彼此信任,所以親師之間有良好的關係很重要。書中同時提供家長和學校老師不同的觀點,讓雙方有機會重新省思對方的角色。

特殊孩子的教育是一條長遠的路,過程中孩子的進步時好時壞也是常有的事,但是我們總是相信──了解孩子,按照他的需要提供一個友善的環境,加上大人能以身作則,就是幫助特殊孩子成長最好的良藥。

最後,謝謝我身邊所有的特殊孩子、辛苦的家長和現場的老師們,因為你們的提問,使我有機會將這些經驗彙集成書,幫助其他有同樣困擾的朋友。也誠心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這個族群,我相信這些少數族群將因為社會大眾更多的瞭解,得到最大的接納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立即購買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