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軍在「服務」中學習成長

分享至...

【體驗教育】

嘉義同濟中學複式童軍團總團長 王志弘

童軍中的服務學習與行動,有什麼美好意義與價值呢……

童軍運動的核心價值,維繫著童軍的諾言、規律及銘言。童軍的諾言第二條是:「隨時隨地扶助他人,服務社會。」童軍的規律第三條是:「助人:盡己之力,扶助他人,每日至少行一善事,不受酬,不居功。」童軍的銘言第二和三條是:「日行一善、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。在在都顯示了「服務」在童軍運動中的重要。

服務的意義
童軍之所以如此重視服務的價值,在於這份付出對於青少年的學習成長有非常重要的幫助,人只有在服務時,才能體驗到自己的擁有、自己的幸福、自己的能力,進而懷著感恩的心去給予。也從中發現到自己的限度、自己的不足,好調整價值觀,進而去充實自我、立定志向,去創造改變。

在服務中,也可以看到青少年在任務中去尋求方法、互助合作、激發效率,展現出他們的智慧、生命厚度與能量。

團結力量大
在服務經驗中,我們看到青少年透過團隊的眾志成城,驚覺到自己能用微薄的力氣,結合出改變的力量。例如:105 年 7 月,尼伯特颱風重創了後山的台東市,災後第二天,我帶著童軍團的伙伴到當地的慈善機構園區,協助災後重建復原。我們看著眼前的混亂景象,每個伙伴都暗自納悶:「這慘亂的狀況,怎麼可能清得完?」但是大伙彼此激勵,一起行動,明明是苦差事,但卻越做越開心,也奇蹟似地恢復環境的原貌。這才體會到,原來每個人只要付出自己的一點,就結合出改變的力量。

正向的感染力
也有許多的孩子,在服務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。盈慈是個讀建築系五年級的伙伴,參與童軍運動十多年,因為這一年多參與了海外參訪團,以及尼伯特颱風的災後重建,對於台東有更深層的認識。也認識到一群從瑞士跨海到台灣服務的白冷外方傳教會的神父、修士,他們在後山已經有近世紀的服務貢獻,其中特別有一位傅義修士,幫助台東乃至於全台,蓋了許多漂亮的教堂。

這樣經驗累積的學習,讓盈慈思考建築系畢業製作時,捨棄了原來的思考方向,轉以後山為主題,目的是希望透過畢業展出,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後山的故事、外籍傳教士貢獻台灣的故事。盈慈為了讓自己的製作更深入透徹,106 年的暑假,她再次隻身到台東泰源部落長駐一個月,參與健康廚房的服務,與部落居民互動,更進一步的了解白冷會精神在當地的延續。從服務中找到方向,也有更深刻的學習。

培養美好品格
透過服務,也是讓童軍成年領袖觀察伙伴工作態度與能力的好機會,甚至能夠發掘出哪些伙伴有潛力擔任領導。于甄是個國二的童軍,平時非常文靜踏實,不是一個會站上檯面強出頭的孩子,但是經過許多次的觀察,發現這個孩子有非常好的服務態度。例如:目前我們童軍團正為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服務,搭建一座兒童遊憩的樹屋,在搬運竹材時,我們就發現,別人搬兩趟時,于甄已經默默地搬了三、四趟;在清理環境時,別人還在找工具,她已經在徒手撿拾垃圾,問她不怕髒嗎?她自然地說:「撿完再洗手就好啦!」她不但令成年領袖激賞,也獲得伙伴的肯定,並帶動伙伴們更積極的投入工作。我們也深信,她將來在工作崗位上,也必定受到賞識。

美好的承傳
服務也是團隊力量的凝聚與累積,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服務行動,能夠建立深厚的默契與情感,讓這樣的態度,自然成為一種傳承。

童軍團每年固定最盛大的服務行動,就是在寒假承辦學校三天兩夜的「國二童軍教育寒訓露營」(一般稱為隔宿露營,大多數由外面的育樂公司辦理),這個露營活動是國二童軍課程的總驗收,由童軍團的行義童軍(高中童軍)來策畫與執行,從事前繁瑣的準備,到活動期間的露營及訓練、到活動後的撤收整理,都由童軍團的伙伴自己動手。

伙伴在活動中淋漓盡致地展現出團隊的服務能量,承先啟後,他們接下學長姊的棒、也將交棒給學弟妹。而所有伙伴,無論是已就業的童軍服務員,在大學讀書的羅浮童軍都回來共襄盛舉,欣賞學弟妹當年的呈現,也回味這個曾經揮灑腦力及汗水的園地。

「服務」對於童軍運動而言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。青少年在服務之中學習成長,成年領袖在服務之中輔導培育青少年,團隊的凝聚力也在其中累積出來。當服務成為青少年的好習慣之後,就會發現,服務是隨時隨地做該做的事情,對象就在身邊,你的家人、你的同學、你的社區……。這個社會,也因為有這群青年,充滿著光明和希望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