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葉窗花-愜意又創意的樹葉美勞

分享至...

【親子共玩】

兩個孩子的媽 吳秉瑮

藝術創造,隨手可得!這次就用落葉,幫窗戶做個美美的設計吧!

我們家的孩子,不論早晨或傍晚,都很喜歡去公園散步,一邊走一邊笑鬧,這是她們最喜歡的「精心時刻」!在散步的同時,孩子也對地上散落的樹葉非常有興趣,不如就挑選一些帶回家,玩玩親子美勞,將這個美麗回憶延續下去!

所需材料
形狀大小不同的樹葉、樹藤、細樹枝、保鮮膜、透明膠帶。
★一般落葉撿回家後會呈現黃色或黃綠色,放置一段時間後,顏色會越深至咖啡色。若想要在創作時能有不同顏色的表現,可分兩次收集落葉。
★住家旁有一欉美麗的花,我們順手撿起落下的花瓣加入創作。

落葉紛飛到我家──「落葉窗花」
以往有關樹葉的美勞,會利用葉脈的紋路做拓印,或在圖畫紙上利用樹葉排出形狀等等,這次我們一樣可以利用樹葉排出形狀,但卻排列在保鮮膜上喔!

再利用保鮮膜的特性,將排出來的樹葉貼覆在窗戶上,變成美麗的窗花。

讓孩子先觀察樹葉的形狀、大小等,若家中有年紀較小的孩子,可以指認出「大的」、「小的」、「長的」、「短的」。

在撕下一張保鮮膜黏在乾淨的桌面上,此時家長可以先陪伴孩子一起腦力激盪,利用各種樹葉設計排出圖形。

若有樹葉跟樹葉重疊的部分,可利用透明膠帶黏貼,將樹葉的位置固定住,以免到時候要垂直貼在窗戶上時樹葉會掉落。圖案排列完成後,再撕下一張保鮮膜覆蓋在樹葉上,用手盡量將空氣擠壓出去。最後將作品貼在透明窗戶上,就完成囉!

我們親子一起創作出兩幅窗花:一幅是「大天鵝與小天鵝」,加上天空還有白雲;另一幅是孩子做的「三艘小船」,我還做了魚。

孩子自己還獨立完成「秋天的公園」。一開始是親子一起發想、合作完成,之後,孩子開始想自己獨立創作。我們當父母的,也很開心以欣賞的眼光來看孩子的作品!

陽光灑落窗外的驚喜
我們可以多鼓勵幼兒自由發揮,若是孩子覺得葉子很髒,家長還是盡可能給予鼓勵、引導。而最後覆蓋保鮮膜、擠壓空氣的部分,幼兒也會覺得很有趣,想要自己完成。

除了讓幼兒自由發揮之外,若幼兒有想要創作的圖案,家長也可以協助他一起完成。例如我們家的妹妹,明確地指出想要做「盪鞦韆」,最後我們就一起利用樹藤和樹葉,將「鞦韆」完成。

將所有完成的「落葉窗花」貼在窗戶上時,陽光正好照射進來,孩子紛紛發出讚嘆:「好漂亮喔!」我們一起創作的「落葉窗花」,想必在燦爛的陽光下,深深印在孩子的心上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