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大學到當兵,我學到……

分享至...

【生命教育】

程式工程師 趙偉丞

大學生,真的由你玩四年,還是可以有不一樣的經歷?

身為大學生,認真念書當然是首要目標,接著才是享受大學生活:社團、戀愛、跟同學出遊,當然也包括翹課。當然,我不是要鼓勵大家翹課!

當我高中指考結束,上大學之前,父母給了我一本存摺,但只幫我負擔學費,其他的要我自己想辦法。當下,開心的打開存摺,看起來似乎是一筆充裕的金額,但到了晚上自己偷偷計算,發現這筆錢根本不夠四年大學,只能非常勉強度過前兩年,再次強調,真的是非常勉強。於是大三開始跟著指導教授做專題,每個月得到一些薪水,才得以支撐到畢業。

大學,放縱的開始
進入大學的第一天,嘗到自由的滋味,雖然心想要好好運用這四年,但卻是墮落跟沉淪的開始……

我跟室友沒日沒夜的玩網路遊戲,甚至還要打卡上下班,很榮幸,臺灣排名跟世界排名都出現了我的名字,結果就是第一學期當得一蹋糊塗。僥倖逃離二一(不及格科目之學分數,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二分之一)後,接著就玩得更兇,甚至為我的寢室贏得不夜城的名號,導致第二學期被二一,離退學之路不遠了(累計兩學期被二一,就會遭到退學)。

遊戲後,加入系上的桌球隊,但也是打得沒日沒夜,課業又當得一蹋糊塗。大三還接下球隊的隊長,當時的我驕傲、自負,頤指氣使,覺得隊上的人球不好好打,甚至連小事情都做不好,導致沒有人想再來桌球隊打球,使我非常沮喪且懊惱。

恰巧那時,指導教授邀請我參加教會的感恩節餐會,礙於壓力以及拒絕不了美食的誘惑就參加了。教會的人看到我都很開心,不但連忙招待我,指導教授也帶我認識其他人。玩遊戲時,大家玩成一團,唱個歌,手都舉高高跟開演唱會一樣。雖然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對我這麼好,但我也想跟他們一樣,天天都這麼開心,於是我開始接觸教會。

彎下腰來服務
我在教會聽見關於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故事(約翰福音 13 章 1-20 節),那時 我只知道耶穌是那群人的老師,在我的觀念裡,學生幫老師做事是天經地義的,反過來老師服務學生,而且還是彎下腰來洗腳,多麼奇怪啊!

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耶穌要這樣做,但卻影響我想要學習耶穌對學生這樣的心。於是我向球隊裡的人認錯,並祈求大家再給我一次機會。於是我照著耶穌的樣式,彎下腰來大事小事都做,神奇的事情發生,大家開始願意回來打球,氣氛慢慢的轉變,就這樣半年後,我們球隊成為全校冠軍,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,但我開始相信有一位真的神,更相信用心服務他人的重要。

順利畢業
球隊的事後,我也意識到大一到大三還有許多被當掉的學分,需要補完。於是大四開始還前三年的學分債,四年級還跟一年級的學弟妹上課,同學都過著悠閒步調,我卻在努力跟時間賽跑。所有人都看準我要延後畢業,但感謝上帝,我最後準時畢業。

我大學四年,每年都是不一樣的生活,很淒慘但也很精采,回想起來,跟剛進學校對自己的期許一樣,還真沒有浪費每刻時間啊!畢業門檻是 128 學分,最後, 我修了將近 180 學分!

替代役的祝福
大學畢業之後服替代役,役別是社會役,分發單位是臺北市政府社會局,主要業務是關懷弱勢。

別以為替代役很輕鬆,要不要加班?當然要!事情做不完還是要繼續做,晚上 11-12 點也在做。是不是有合理的報酬呢?有時候拚死拚活也不一定放得到假。許多人就會陷入比較的情緒之中,比誰當兵的時期過得比較慘或誰比較操?

但我卻在當兵中,深刻經歷了耶穌為學生洗腳的心情。在服役初期,每位社會役必須到外單位去體驗,我被分發到陽明教養院,在陽明教養院的院生,大多數是身體健全但有精神方面的障礙。我負責的工作像是預備院生的飯食、打理院生的生活起居、與院生一起玩耍。很多時候會遇到突發狀況,比如院生會突然變得緊張,做出無法想像的反應,但因為無法透過言語溝通,只能耐心的陪伴,讓院生的情緒逐漸平靜。也因為藉由陪伴院生的過程中,發現自己的耐心和潛力是可以被激發的,幫助人其實沒有這麼困難,也能更深感受到平凡的每一天是如此美好,事事都能感謝。

上大學已經邁入成人,必須為自己所有的行為負責任,但直到離開校園出社會那一刻,就要開始回饋社會,為國家貢獻一份心力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