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安理得

分享至...

【理事長的私房故事】

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/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

走到退休這一站,再回頭看看起初的那個我……

為了辦理退休手續,無意中發現 1984 年我剛到師大任教時手寫的一篇自傳。

只記得當年因為是「空降」身分(不曾在師大求學或是工作),學校沒有我的資料,所以需要填寫很多表格,並不特別記得有這篇自傳。如今翻閱一下,32 年半的師大生涯,就像在 GPS 規劃好的路程,蜿蜒而行。

32 年前的自傳
當時的自傳前段交代學經歷,像寫流水帳,後段要寫「生平最感快樂/痛苦的事、和生活感想、未來展望」。我才剛從美國唸完博士回國,到了陌生環境,想必內心有些焦慮和好奇吧?
不要按了就跑
這麼多年來,我已經忘記當年說過的話,上帝卻沒忘記,我也發現,高山低谷,我似乎都沒有太偏離,上帝的保守真是太強大了。

交代了「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」,包括好交友(互動需求)、享受寫作(表達需求)、信仰基督(自知有限),都是三十歲前的自我瞭解,而基於這些特質,我希望以「求知與服務」達到「心安理得」,好像如果今天再寫篇自傳,也就是如此。

不變的心境
我念給一些朋友聽,他們都嘖嘖稱奇,怎麼年紀輕輕就知道一生要當一個什麼樣的自己,而且退休前還相差不遠。我覺得還是有小小的領悟,例如,當年以為「心安理得」是最卑微的心願,一點都不像雄心壯志,但是現在想想,那可是人生最難的境界呢!

在生命中,即使盡力而為,都難免遇到各種挑戰和挫折,有時承受莫名的敵意,我常納悶自己是太白目或是太敏感,百思不解時就會禱告,將「怎麼會這樣?!」交託給主,我相信,如果為我好,主或許會讓我明白,如果過一陣子我仍覺得莫名其妙,我也相信主是保護我,祂愛我,就足夠了。

或許這就是三十幾年來我體會的心安理得吧!人不完美,不可能都做對事情,不完美的人性就如不完美的樂器,隨時都會走音,最怕是走音了自己聽不出來,別人指證還死不認錯,以為理直氣壯就可得理不讓人。想要心安理得必須隨時傾聽內心的聲音,走音了就調整一下,而且隨時跟「總指揮」天父上帝對音,才不會太離譜。

這算是退休感言嗎?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