燃起主動學習的火花

分享至...

【親子教育】

藍海曙光語言治療師 李芝瑩

孩子提不起勁,沒有熱情……什麼方法可以讓孩子開啟學習的門?

身為一個語言治療師,除了在課堂上幫助孩子提升語言能力以外,也需要常常和家長討論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。

近年來,很常聽到家長向我反應:「小孩都很被動呀」、「一點都沒有學習的熱情」、「要陪小孩練習還得看他的心情」等許多的問題,因此「如何增加小孩的主動性?怎麼樣才能讓小孩願意學?」這類的問題常常出現在我和家長的對話中。

找出學習的潛在動力
家長擔心孩子學不好,但我會更擔心孩子不想學。根據我和孩子互動的經驗,沒有學習動機,才是真正讓治療師傷腦筋的狀況,因此如何找到正確的鑰匙,成功開啟學習動機,也是我在心中常常問自己的問題。

當學習變成一個壓力源,我想任何人都會排斥、抗拒的,但若我們能把學習變成一件快樂的事,讓孩子享受這個過程,是不是就不需要提醒,自己就會很主動去練習呢?

以下兩個方式分享給大家,幫助孩子找出學習的動力:

和孩子一起找出目標
做任何事情最怕沒有目標,這樣漫無目的的感覺很容易讓人放棄,所以在學任何事的一開始,可以先花一些時間和孩子溝通,也聽聽孩子的想法。或許他們不是不想學,而是在擔心、害怕某些我們原本沒有想到的事情,可能怕失敗、怕被笑,別忘了孩子的生活裡也有同儕,也跟我們一樣充滿變化與挑戰,因此先了解孩子的想法,一起找出目標,才是增加學習動機的第一步。

學習的目標不一定是很具體的分數、名次,也可以是增加自己的能力、讓生活多一些選擇。我曾經跟小朋友說:「因為我會說英文,看得懂英文,所以我能自己出國去玩,那你也想多學一個語言,到國外旅遊嗎?」先立下具體的目標,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,即使遇到困難,因為想達成目標,就會更加努力地堅持下去,朝向目標一步一步地前進。

肯定孩子勇於嘗試的勇氣和努力
其實不論是大人或小孩,面對一個未知的挑戰時,都是需要鼓起勇氣,才能踏出第一步去嘗試。很多孩子在缺乏自信、害怕失敗的狀況下,就會特別缺乏挫折忍受度很低的狀況,只要練習過程中出現一點點錯誤,就完全不願意再練習,有的甚至直接倒地大哭、大發脾氣。在我的治療室內,尤其是進行構音訓練課程的孩子,我常會肯定他們的努力:「我有聽到你認真試試看了,這次可以加一分。」成功的那次會在大量練習之後突然出現,但我願意持續鼓勵,讓孩子持續練習,才能再有一次正確的發音出現,隨著經驗越多、技巧更熟練,孩子就能很快地找到正確地發音方法,說出正確目標音。

但如果我一開始就說:「你講錯了,再練習一次」,然後一路糾正,不停地要求孩子再一次、再一次,我想孩子下次就只是被家長逼著進治療室而已。因此我認為,絕不能忽略孩子在一開始願意嘗試的勇氣及努力,這會讓孩子肯定自己,增加學習的動力。

讓學習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
其實學習這件事不該局限在教室裡,而應該實踐在生活中!生活中處處是學習的機會,家長千萬不要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樂趣,也不要覺得他還這麼小,什麼都不會,我幫他比較快。

以搭捷運為例,幼稚園的孩子就可以學著找出口的方向(從數字 1, 2, 3 判斷), 國小的孩子也可以直接從告示牌上找到路線,甚至讓孩子練習算錢、買票,不也是學習的一種?藉由生活中大小事情讓孩子練習,比起課本來說,孩子一定更願意學習的。讓孩子體驗到他們在學校學的學科知識是真的可以用到,才會有動力學習。

「學以致用」這個想法一直是我在設計治療活動時,一項重要的考慮因素,盡量能讓課堂所練習的內容能帶出治療室,讓孩子跟家長的生活都能有一些些的變化。讓學習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,不只是孩子的目標,也是家長的目標,在學習的過程中,一邊享受樂趣,一邊獲得新體驗,才會有想要持續學習的動力呀!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