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媽咪驚喜的小幫手

分享至...

【生命教育】

諮商心理師 鄭翔好

4 歲多的哥哥、2 歲多弟弟,在看似熱鬧又忙亂的生活中,拓展經驗,也慢慢建立自信與成就感!

生了愷弟後,本來每週外出工作 2-3 天的媽咪決定降為 1 天,使自己有較多的時間來照顧愷弟,陪伴恩哥。如今,一個 4 歲多,一個 2 歲多,如何提供兩兄弟此階段的學習呢?就從我們的日常生活談起!

小廚師一起做 
當媽咪在廚房忙時,恩哥很喜歡來廚房一起動手做,如果時間允許,就會讓恩哥一起做愷弟的副食品,這是我們的「親子廚房時間」。慢慢地,愷弟也加入,一起做 pizza、壽司、餅乾、饅頭、玉米濃湯, 兩兄弟很喜歡「親子廚房時間」,覺得好玩又好吃。

「親子廚房時間」讓孩子探索食材、玩中做,做中學,這個過程也培養恩哥樂於嘗試。最近,恩哥坐捷運時,還會挑本食譜書在捷運車上研究呢。

垃圾分類高手
之前,傍晚要出去倒垃圾時,媽咪兩手要拿垃圾袋、回收袋、廚餘袋,一面照顧愷弟上下樓,一面呼喊恩哥牽好滑步車,兩兄弟還搶著要按電梯,媽咪實在是忙碌又狼狽。

媽咪試著改變策略,讓愷弟提重重的垃圾袋、恩哥拿大大的回收袋,媽咪只剩下一小包廚餘袋,兩兄弟雙手都有任務,再也沒有人有多餘的心力搶按電梯,母子三人分工合作,媽咪終於可以輕鬆優雅地完成倒垃圾的任務!

從那次之後,愷弟就愛上倒垃圾,出門前,一定會去拿好自己負責的垃圾袋,並小心地上下電梯與樓梯,無論是 3 公升或 5 公升,都兩腳墊高、雙手舉起用力一頂,把垃圾袋丟進集中桶裡。有時候垃圾太重,頂不上去又掉下來,愷弟會說:「太重,媽咪幫忙。」媽咪就在一旁加油:「很重,再頂一次!」愷弟就再試一次,有時需要再頂很多次,終於順利完成任務,愷弟很開心,媽咪更高興!

恩哥則在一旁練習垃圾分類,一個一個分辨這是保利龍、紙類、塑膠、寶特瓶、還是鐵鋁罐?並投擲到對的回收桶裡,對恩哥而言也像在挑戰任務。期間常有社區長輩想出手幫忙兩兄弟,覺得他們太小了;或是一堆小朋友呼叫恩哥愷弟棄守任務,去騎車玩耍,但都被像灰姑娘後母的媽咪溫和堅定地阻止,堅持要完成任務才可去玩耍。

有天早上,恩哥、愷弟和媽咪在坐往藝文特區的公車上,恩哥小聲跟媽咪說:「小衡(恩哥的好朋友)告訴我玩小車的秘密,要我不可以告訴別人;我也告訴小衡我怎麼做家事,小衡就沒聲(台語)。」媽咪問:「你是說你想告訴小衡你很擅長的家事,但小衡沒有反應、沒有興趣嗎?」恩哥:「對啊。」媽咪:「不是每個小孩都像你喜歡做家事、擅長做家事。」從孩子間的對話,媽咪更加了解恩哥在做家事的過程中,讓他更加肯定自己的能力感與勝任感。

小騎士大挑戰
在恩哥 2 歲多時,舅舅送了一台自製滑步車,恩哥先在社區中庭練習,爸比假日時會帶恩哥去輔大校園,在不同坡道或草地上練習,當社區開始有其他小孩一起加入,恩哥開始享受競賽與速度感的樂趣, 爸比在恩哥快 3 歲時,還帶恩哥去參加 pushbike 闖關比賽。

在恩哥 3 歲半時,爸比幫恩哥添購一台沒有裝輔助輪的腳踏車,之前滑步車的練習,恩哥已具備熟練的平衡感,在爸比的訓練下,恩哥一會兒就學會騎腳踏車。社區的長輩看見小小的恩哥竟然會騎腳踏車,都給予欣賞和稱讚,但恩哥還是喜歡跟朋友一起玩滑步車,因為其他朋友還沒學會腳踏車。假日時,爸比開始帶恩哥去河堤自行車道騎車,在爸比的鼓勵與堅持下,恩哥能跟著大人來回騎 10 多公里。

在一次偶然機會,我們下南部拜訪親人,在遊樂場中有個小騎士挑戰賽(動力小摩托車),恩哥在媽咪的鼓勵下,躍躍欲試,但爸比跟阿嬤都不看好,因為恩哥沒有騎過摩托車。繳費報名後,工作人員協助恩哥穿戴裝備並說明,要先在內場騎過三圈腳不落地,才可以晉級騎戶外正式跑道。恩哥年紀最小被排在最後,還看到前面一位讀國小的姐姐沒通過測試,很失望。

輪到恩哥時,恩哥在大人不看好之下,卻順利完成測試,連工作人員都豎起大拇指稱讚,恩哥順利晉級在戶外場地騎小摩托車,並獲得小騎士駕照 1 張。這個正向成功的經驗,讓恩哥對自己騎車的能力大具信心,遇到親朋好友,會主動分享他人生中第 1 張小騎士駕照!

透過運動培養孩子的體力與耐力,看見恩哥可以很有毅力的玩滑步車、騎腳踏車、登步道,是令媽咪欣賞與欽佩的。

對於 4-6 歲的孩子,給予探索、嚐試、體驗、練習的機會與空間,能培養孩子的自主性、能力感與負責。一打二的生活雖忙碌,會失控,當看見孩子的成長卻倍感欣慰與珍貴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