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我的朋友 ADHD-面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

分享至...

【生命故事】

退休教授 莊瓊惠

ADHD 是我生下來就有的朋友,我花了大半輩子的功夫,學習與他相處……

早上決定要寫一篇文章,剛坐在椅子上,往窗外陽台一看,難得看見陽台上的花要枯了,「啊!忘了澆水!」趕忙去澆花時,卻把腳弄髒了,走到浴室要洗洗腳時,看見洗衣機,才想起來剛洗好的衣服在裡面,只好又趕快去曬衣服。

曬完衣服經過客廳時,覺得地板很髒,索性掃地、拖地一番,然後想到該給媽媽打個電話,順手拿起話筒開心地聊了起來。

話筒一掛斷我才想起,今早應該要寫一篇文章的,但已過二個小時,一個字都還沒寫……

我不笨,卻老是成事不足
這就是我典型的生活,尤其是要坐下好好讀書,或寫個文章,屁股就像長蟲一般,只要坐到椅子上,就會想起還有很多事沒做……

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源頭來自於─無法專心。我的大腦裡總有源源不斷的想法,說好聽叫做有無窮的點子,實際上叫做亂成一團。想做的事情很多,但常常無法聚焦,到最後一刻才隨便了事。除此之外,外表上看起來對什麼事都有興趣,但總是三分鐘熱度。剛認識我的人會覺得我很聰明,反應很快,久了之後就發現我做事不會三思而後行,都選喜歡的做,而不是應該要做的,事後常處在後悔當中。

我稱這些 ADHD 症頭為我的朋友,這個朋友老是愛搗亂,讓我常常忘記該做的事情,有時還差點壞了大事,層出不窮的狀況讓我在成長過程中很困擾,百思不解,覺得自己真是個怪人,畢竟自己並不笨,但為什麼做事效率這麼差?

和 ADHD 做朋友
還好自己還有個愛看書尤其是閱讀傳記的興趣,總愛研究那些成功的人都具備些什麼特質,他們是如何鍛鍊自己的心智?所以從小學五六年級開始,我告訴自己不可以被自己打敗,不可以受這個朋友的影響,要向成功人士看齊。

行事曆、便利貼
首先必須學習跟 ADHD 和平共處,當他又來找上門時,我學會和他對話,甚至找方法讓他知道,這時候別來找我。

例如:健忘最近常來找我,我最常用的招數,就是準備行事曆及便利貼。行事曆記下哪天要做什麼,通常是大事或跟別人約定的事。而便利貼則是把一天要做的事情鉅細靡遺寫下來,包括要打幾通電話、發信給哪些人、要買什麼東西、需要整理什麼物品、上網查什麼資料,想到就寫上去。通常在前一個晚上寫好,隔天早上就開始分類,看哪些事情一起做比較有效率,也會想一下順序和規劃路線。

不要小看便利貼,這張紙還真神奇,它幫助我的大腦可以回到現實面,而非毫無邊際的胡思亂想,我只要順著紙上記錄的事項一件一件完成,一槓一槓劃掉,不僅有成就感,更有動力完成重要但無聊的事,而剩下時間就可以做喜歡做的事了。

先想一下,不衝動
面對喜歡答應別人的壞習慣,我學會和別人約時間時,要先說:「等一下,讓我想一想。」

在安靜場所做事
如何幫助自己專心讀書?答案也很簡單,找個圖書館就得了。不是自己的地方,就沒什麼家事要做,更不可能打電話,只能專心看書。而且看著別人都在埋頭苦讀,自己也會受正面鼓勵。有時候我會在進行大作業時,買張車票或機票放在桌子上,告訴自己要在票上的日期前完成,才能開心出去玩。到現在,我還是需要利用外在獎賞來激勵自己專心,雖然看起來很幼稚,但真的很有效。

下承諾做到底
那麼三分鐘熱度該怎麼辦呢?我很高興自己找到信仰,上帝讓我明白做一件事不是因為自己喜歡,而是它是否助益於人。以前做什麼都是自己喜歡就好,但現在不一樣了,如果學一樣技能或知識要有益於人,學習就不可能是短時間,而是認真思考是不是願意給出承諾?我會問自己:「如果進行這個計畫至少要三年,我可以跟上帝承諾嗎?」自我對話有助於克制一時的衝動,立下承諾也會鼓勵我有繼續往前的動力,因為一旦答應了就不輕易放棄。

靠信仰度過艱難
其實這些朋友傷害我最大的,莫過於讓我學會焦慮,可能過去闖禍闖多了,得罪人的經驗多了,也常任性光做自己喜歡的事,沒有完成該做的事情,所以當任務一多,焦慮感就接著報到。這時候,我再怎麼慌也無濟於事,唯一的辦法是靜下心禱告,讓我安靜聆聽上帝的教導,重新回到做事的軌道。

善用特質,找到自己的一片天
我知道很多人聽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,總是覺得是一件悲傷的事情,然而我的經驗裡,其實沒那麼糟糕。我一直相信很多特質是一體兩面的,看用在什麼地方而已,只要用對地方就會為人生加分。

我的 ADHD 讓我對很多事都保持高度的好奇心,因此學習了很多新知,而 ADHD 的人反應快,容易被當作熱心(雞婆),所以朋友很多。

ADHD 這朋友其實並不難搞,找到辦法、多多練習就能和他和平相處,也能讓生活充滿新鮮與樂趣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