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人,你生什麼氣?

分享至...

【理事長的私房故事】

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/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

少年時期的氣不少,應該怎麼抒壓?

暑假期間,因舉辦研習課程,借用一個中學的場地,正好是我的母校。學員問我,記不記得當年的教室?坦白說,年代久遠,印象模糊,而且回想起來,那是我人生最叛逆的一段時期……

年輕氣盛的時候

那時候,每天都渾渾噩噩,忙著在跟自己、跟家人、跟同學、跟老師(甚至行政人員)生氣。哪來那麼多氣啊?實在也想不出來到底誰惹我,當年我還是風風光光的超高分考上「名校」的呢,但是我一直看凡事不順眼,以致於畢業離開後,刻意的想忘記那段氣呼呼的青春。

我通學,每天花很多時間在路途,到學校或回到家時都很疲累,我想,疲累的人通常是不可理喻的,因為處理情緒需要很多精力,這是我很難天天好心情的原因之一吧!

可是,應該不是所有的通車生都這樣吧?別人也都乖乖的配合學校,努力用功,為自己的前途臥薪嘗膽,我偏偏常蹺課,只要能離開學校,我就心情輕鬆,覺得自己充滿好奇和探索的動力,這若用在學校功課上,應該會讓父母非常滿意吧?但是我也不想讓爸媽對我期望過高,以免給我更多壓力。

行為不端正固然讓父母擔心,功課擺爛更是莫名其妙,每當有人誇我念「好學校」,我就會產生厭惡感,對大人的勢利眼相當嗤之以鼻,心裡想:你以為我配得你一點尊敬,是因為我讀好學校?哼,我偏要讓你覺悟:好學校也有壞學生!你要就看得起我,而不是我的學校!

父母給的彈性

想到這些「氣」,我真的汗顏,幸好我的家庭支持系統是好的,爸媽都拘謹害羞,他們被蒙在鼓裡,反正家裡和學校相距甚遠,消息不靈通,有時他們只能假裝沒事,看著我自己闖禍,自己面對、解決。

我覺得,他們雖然循規蹈矩,卻不一定覺得那些規矩是必要的,他們似乎有意讓我突破他們的界限,所以基本上在他們面前我還維持著淑女形象。

回想起來,我對自己和周遭的確很多「課外」問題,我真的不是要為難誰,當我滿腹疑問未得舒緩,又要塞一些雜碎知識,想必相當挫折吧,難怪一肚子氣。

從小媽媽給了我閱讀習慣和興趣,在那升學主義掛帥的時代,因著許多課外閱讀,使我對事情有很多想法和疑惑,這些想法在考試卷上沒有立足點,我不敢跟爸媽討論,怕他們發現我課外閱讀的時間超過課本,會來個「政策髮夾彎」,我的人生就完蛋了。

閱讀是可以分享、需要討論的,想想我的憤怒青春,隨時想爆炸,好險,當年社會風氣比較單純,現代父母真的需要更花時間跟孩子談心啊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