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顆扣子--成為別人祝福的禮物

分享至...

【父親節專題】

資深彩虹爸爸 廖春茂

父親節的前夕,回想起這些年孩子給我最寶貴的禮物,就是讓我在他們成長的路上,成為他們的「一顆扣子」……

與妻子一同參加彩虹說故事培訓,而成為彩虹爸爸至今 10 多年了。回首過往經歷生意失敗、病痛纏身、家族紛爭、謀職失利,幾乎使我要放棄一切,但因著不斷參與彩虹的進修課程,加上一直浸泡在生命教育的課程裡,我時常告訴自己,自己已經接近谷底,環境不會再壞下去,接下來日子一定會漸入佳境的。

有一次,和孩子說到了《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》這個故事,其中,看似微小的一個釦子,也能夠當成祝福的禮物!我心中浮現了這些年與孩子們一同成長的過程,心中頓時有種感受――我不也是一顆孩子眼中的「扣子」嗎?

為孩子的生命帶來祝福
超級活蹦亂跳的小宗,每回上完了生命教育課程後,都會回家跟爸爸說,今天彩虹爸爸說了什麼。一天進班時,在校門口遇見從黑色進口車下車的小宗,小宗看見我就立刻回頭對著車內的爸爸喊說:「爸!他就是彩虹爸爸啦。」車內剃平頭、腳穿著白布鞋的爸爸下車,走向我說:「你說得都是對的,告訴我孩子做人做事的道理。我現在所做的事是身不由己,但我會儘早收山!」……

發展遲緩的小源,興奮的奔向要進教室的我喊著說:「彩虹爸爸,我數學考及格了!我可以進劇團了!」看著興奮的小源,我低下頭問他:「你是怎麼做到的?」為了成績要有進步才能進入生命教育劇團的小源說:「我不再抄同學的作業,都是自己一題一題的去算去做,所以我進步了。」站在一旁的小源媽媽紅著眼睛說:「這個被診斷為發展遲緩的孩子,數學從來沒及格過!」

小麥是坐在特別座的學生,當全班在進行「特質大風吹」時,他不動如山安靜的坐著,一點也沒有想要參與的意思,直到最後一題,要全班的同學找「最安靜的人」時,頓時全班衝向他的座位,老師也立刻一個箭步的擋在所有的同學前面,原來,老師擔心自閉的他,會因為受到刺激而有不好的反應,但老師收到了我的眼神,才退一步讓孩子們繼續活動。看著小麥認真的在所有同學的遊戲單上簽自己的名字,為了應付排隊的小朋友,他還雙手並用的一次簽兩個「小麥」。全班同學都簽完後,他很神氣的笑了!在一旁的老師卻掉下眼淚說:「他走出了封閉的象牙塔。」

看似微小卻影響深遠的力量
這些與孩子相處的每個片段,再次回頭看,都更深的感謝自己能扮演孩子們生命裡的那個微小卻重要的「扣子」。這些年,從進班實施生命教育、演戲、辦活動……在大大小小的幼稚園、小學、國中、團隊裡,有時候最多一週要講上 28 堂的生命教育課程,自己也不由得活在生命教育裡,慢慢的練就一身說故事的好功夫,同時也慢慢的生出新的信心。每天將自己的生活、情緒都放在正向的思緒中,自然沒有精神去擔憂一些灰暗的意念,心中只有一股催逼我向前的動力,而這股動力就是一個個單純的孩子們生命的改變、笑容的展現。

面對孩子,許多時候我也有實在愛不下去的時候,我會難過的淚流滿面,但我常常告訴自己不要成為另一個拒絕他們的人!而是要在他們生命中成為一份祝福的禮物,也期待孩子們能一直帶著這份祝福的禮物成長,讓這份美好延續下去……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