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養兒童的人際互動

分享至...

【特殊教育】

宏恩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陳映達

孩子兩歲後,就意識到身邊還有許多不一樣的角色與關係,家長要怎麼如何幫助孩子建立人際互動呢?

「老師,我家小孩的東西都不跟別人分享,這樣交不到朋友啦!」
「小孩在幼兒園一直管別人,結果自己的事都沒做好,同儕也不喜歡被他管。」
「小孩太害羞了,都不敢跟別人互動,只玩自己的玩具……」

以上的描述您是不是很熟悉呢?家中的孩子是否也有相同的狀況呢?現在開始條列家中寶貝的人際互動狀況,您可以列出多少呢?

學齡前的互動發展
孩子自兩歲後,生活互動的領域就逐漸拓展。他們開始意識到除了父母、家人以外,還有很多需要互動的對象。從公園溜滑梯旁認識的孩子,到幼兒園裡一群個性迥異的同儕,原本以自我為中心的幼兒,是如何學習與不同的人相處,進而發展出人際互動的能力呢?

首先,讓我們從人際發展介入。透過兒童發展專家 Steven E. Gutstein 分級中,了解學齡前互動發展的重點。

人際互動

與孩子一起練習
如果孩子的人際互動不太順利,父母該怎麼協助呢?不妨先仔細觀察孩子在家中,與外在情境中的表現,歸納出孩子的互動模式,並對上述表格,找到需要協助的關鍵。

以下提供四點建議,可以針對孩子較不足的部分做練習。

遊戲中,訓練孩子注意別人的表情、動作
此類的遊戲,需要孩子注意父母的臉部表情與身體動作,像是「一二三,木頭人」、「猜猜東西藏在哪裡」,從遊戲中練習觀察與解讀對方的意圖。以「猜猜藏在哪裡」的遊戲為例,當孩子遠離要找的物品時,父母不一定要出聲提醒,可以做出搖頭或皺眉的動作,訓練孩子學會察顏觀色。

把孩子當作夥伴,培養合作的默契
此類活動可以讓孩子練習調整自己的行為、配合父母的動作,如:數到三一起跳、兩人三腳、如果你很高興你就拍拍手(動作可替換)、跟著對方的節奏敲桌子、輪流指定對方拿積木……等。

教孩子觀察互動情境,示範互動行為
如同上述表格所提到的,孩子需要注意同儕的反應、調整自己在情境中的互動。不妨輕鬆地和孩子坐在公園的一角,請孩子仔細觀察其他在遊戲的小孩,如:「你看到盪鞦韆那邊發生什麼事呢?」「有一個男生一直在等盪鞦韆,他也很想玩」「他等太久了,他去玩別的。」在觀察互動情境時,應避免單純只跟孩子說那邊有盪鞦韆,而是和孩子一起選定觀察點,深入地了解討論。

以繪本或創造故事並和孩子討論
進入幼兒園的孩子,生活互動的場景大增,孩子可能來不及消化這麼多。坊間有許多與孩子互動環境相關的繪本,繪本的圖案提供了觀察角色表情的機會,而且隨時可以停下來問問孩子的看法,說不定孩子的回應跟父母想的大不同呢!

學習人際相處是很長的歷程,從兩歲開始到學齡、青少年、成年,我們都不停地在累積互動經驗、調整溝通模式,練習建立友誼與獲得在團體中的認同。就讓我們牽起孩子的手,一同學習成長吧!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