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生戀屬於哪種愛?

分享至...

【理事長的私房故事】

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/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

師生可以談戀愛嗎?其實,一個「愛」字,有四個不同的本質,你經歷過哪幾種呢?

英國牛津學者魯易斯(C. S. Lewis, 1898-1963)是學者、作家、神學家,他寫了膾炙人口的《納尼亞傳奇》,而他晚年的著作《四種愛》(1960)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,讀了好幾遍,每次都給了我「原來如此」的領悟。

愛的四種本質
魯易斯用「愛」的四個希臘字,來討論四種不同本質的愛(love):
親愛之情(storge/affection)
朋友之情(plilia/friendship)
戀人之愛(eros/sexual or romantic love)
無私的愛(agape/selfish love)

我強烈建議對家庭教育和生命教育有興趣的朋友,都必讀此書,因為家庭教育的核心價值就是愛,生命教育的關鍵也是愛。但是一個「愛」字如何囊括我和我自己、他人、自然、天的關係,以致於當我們談到愛時,常受到語文的限制,雙方以為在講同一件事,其實雞同鴨講。

朋友之愛
友愛是人類愛中「最不動物性」、最超塵絕俗的一種,對象可能是異性或同性。但是他認為「那些主張友情以同性戀為本質的人,在無意中洩漏了自己的一個祕密:他們從來沒有交過一個真正的朋友。」

友情和愛情本質上是不同的,「戀人是臉對臉,朋友是肩並肩」,我想起有些從小在教會一起長大的好朋友,往往不容易陷入愛河,因為他們的感情定格在友情中,甚至像家人一樣。

戀人之愛
情愛則是性與愛的複合體,「人類歷史上,以愛作為婚姻基礎的社會,可謂鳳毛麟角」,家庭要繁衍後代,非性不可。而「在各種人類愛中,愛情的短命是惡名昭彰的,但它偏偏最喜歡作天長地久的承諾。」「愛戀中的人不會被善意的勸說打動,遇到的反對越厲害,就越覺得自己是烈士」,我想到羅蜜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就是這樣,愛得死去活來,通常是因旁人反對。

無私的愛
而第四種愛—大愛,是對上帝的愛,也是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講的愛的真諦。愛是上帝給人最好的禮物,但若沒有經歷大愛,愛也是很危險而折騰的。

真愛還是錯愛?
社會的基本單位是家庭,家庭的組成是人,當人們因為不認識愛而錯愛,例如:原本師生關係可以是親愛或友愛,卻跨到戀愛,就複雜了。有些明明是朋友之愛,卻因畸戀而變質,還大剌剌的說:「社會更有愛」,那也是愛的錯置。

愛是一生隨時隨地都在學的功課,限於篇幅,無法「全抄」,麻煩你撥空去讀原著吧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