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夢想起飛

分享至...

【親子教育】

彰化二水國中老師 楊傳峰

孩子與大人的世界,只看分數嗎?除了分數之外,有沒有更重要的事呢?

前幾天報紙滿滿都是學測滿級分的新聞,其中不乏出身辛苦家庭的孩子,這些故事還滿勵志的,不過在這些滿滿的欣喜、驕傲之後,社論便開始討論今年滿分人數銳減(少了 44 人)的原因是學測、會考不斷模糊成績差距的後果,因此對台灣的教育大多感到憂心。

分數之後呢?
分數似乎是台灣教育唯一追求的目標,也是幸福、快樂指數所在,不過分數之後呢?

我們都知道吳寶春(2010 年世界麵包 大師金牌)想繼續升學的新聞,但台灣沒有這樣的制度(台灣碩士班入學有兩種資格,大學學歷或甲級證照,但西點蛋糕、麵包僅有乙級證照),因此吳寶春不能在台灣讀碩士班,但新加坡卻主動呈上入學通知。台灣雖然有討論修改制度,放寬報考條件,但吳寶春最後仍選擇到新加坡讀書並拿到學位了。

常來學校教足球的黃教練,一直在基層培植足球人才,自己也喜歡踢上一腳,他說他們長期一起玩、練習的隊伍,竟然打不贏臨時拼湊的外籍朋友。然而這些外籍朋友平常只能窩在工廠,可惜了這些運動細胞。

為夢想努力的孩子
我們的校友奕慈,目前大二,前陣子報名學校晚會主持人徵選,結束後她在臉書上寫道:

我是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的黃奕慈
不知道為什麼在比賽時
這樣介紹自己,但很有優越感
雖然我敬佩的人也是我的競爭對手
但徵選結果我看得很開
因為我記得
上台拿著麥克風說話的感覺
記得說話的感覺
謝謝自己的行動力
抓住這樣的一個機會

知道她參加這樣的甄選很替她高興,一個來自鄉下的孩子,勇於抓住自己的夢想是件令人振奮的事。

我想起她國中上台報告的樣子,她很會說故事,總是娓娓道來,常讓我沉浸在情節中。

她在甄選結束後回學校找我,很開心跟我分享:「有人一上台就用流利的英文開場,說學唱逗的好厲害喔。」
「看到這樣的對手,妳有嚇到嗎?」
「不會啊,這是我想做的事情,就算
是沒被選上,我喜歡自己嘗試的勇氣。」

我好喜歡靜靜聆聽年輕人追夢的過程,不談分數、考試,只是單純的談著自己的喜歡,讓我也羨慕起來。

眼淚擦一擦再繼續
甄選結果出爐,她寫了一封信給我:

小女孩長大了還是愛哭……
沒能興高采烈的給你一通電話
告訴你我做到了
但大女孩會繼續堅持自己的夢想的

我知道這個孩子需要安慰,所以立即寫了一封信,希望這些文字能醞釀成一塊藥布,讓她得到安慰。

她收了信後回應:

昨天收到信很感動
一大早有點糟糕的開始
結果看到文章後,完全不能思考
只知道早晨的寒冷已溫暖許多
那些字句、比喻都觸動了我的心情
沉澱了一天
我才回過神給予回應
除了感謝與感動
我只能說
等我用下一個故事來回謝了

年輕人追夢的方式很多,而會考只是種多方式的其中一個,不管選擇什麼方式,鼓起勇氣 ” Just Do It ! ” 就能讓夢想飛向寬廣的藍天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 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