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不「談天」?

分享至...

【理事長的私房故事】

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/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

生命教育不能不「談天」,這樣,才能找到一生中,最需要在乎的關係。

多年前,道聲出版社的《你很特別》成為圖畫書的奇葩,一時洛陽紙貴,書店頻頻進書,架上還是常常一掃而空。

不給貼標籤
很多次我在演講中分享,幾乎所有的人都深深感動,也都被提醒我們從小到大,都活在貼標籤的環境中,身不由己的否定自己。就像故事中,直到主角胖哥(木偶)遇見真心的好友露西亞,見到創造每個木偶的木匠伊萊,在對話中,了解了自己受造的特別,才漸漸恢復木頭本色。

印象深刻的是跟一位媽媽的對話。她在聽完演講後,熱情的上前來道謝,她說:「黃老師,我要謝謝妳介紹這本書給我們,我之前聽過妳講,回去講給孩子聽許多次,之後又買了很多送人,我真的覺得我們都被貼滿標籤,所以很不快樂。」聽到這樣的回饋,身為分享者也感到很欣慰。

與作者對話
我隨口問這個媽媽:「妳是基督徒嗎?」「不是。」她回答。「請問妳如何跟孩子解釋,這位木匠的身分呢?」我好奇的問。「喔,後面這段我就跳過去啦。我告訴我的小孩,只要不要在乎別人的評語,就不會被別人貼上黑點點貼紙,這就是最重要的地方。」

我非常驚嚇,首先,圖畫書雖然有很大的空間,讓讀者自行解讀,但是斷章取義卻會扭曲作者的原意,這樣的不良示範,會不會造成孩子閱讀的壞習慣?看書時刻意曲解作者,也是一種閱讀心理障礙,心態是「你寫你的,我想我的」。其實,真正好的閱讀者,是試圖讀出作者想要表達的,然後自己去跟作者對話。

真正要在乎的是?
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聽了我的分享,卻擅自竄改故事的精神?每次想起這位媽媽,我就感到不安,如果她的孩子真的把媽媽的詮釋方法聽進去,從此一律不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,人生路途可能會很坎坷。故事中,如果胖哥不知道、不相信自己是木匠的精心傑作,也不明白木匠是全然的接納他,欣賞他,愛他,就無法懂得「真正」要在乎的,是誰的看法?那他身上的貼紙還是不會掉落。

所以重點不是「都不要在乎」,而是「應該在乎誰?」沒有上帝,又不在乎別人,這樣的人會很不快樂,而且自己不斷給自己貼標籤,反而貼得更多!

生命教育包括人一生中會遇到的「關係」,通常先從自己對自己的關係談起,然後跟別人、跟環境,跟天的關係,但是,往往「談天」時,力道就弱了。如果這個面向沒好好談,就像帳棚少了頂,前三面向組成的還是平面,只有加上「人與天」,生命才變得立體、有高度。當然這不是容易的功課,卻是生命教育找到答案的地方,值得我們繼續努力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