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,讓我為妳做一件事

分享至...

【母親節專題】

大學生 洪世祐

媽媽總是為家辛苦為家忙,這次換我也為媽媽做一件事……

日本之夢
國二時,我第一次跟團到日本東京,也許就是那時埋下的種子吧,特別喜歡日本,喜歡日本的人、文化,甚至想要更深入了解這個國家,於是高二時,跟著一樣喜歡日本的媽媽去補日文,沒想到馬上就上手了。

媽媽知道我很喜歡日本,於是在高三面臨升學時,全家決定讓我去日本留學。當時一起忙了很多事,包括和老師討論要讀哪間語言學校,要考日本哪裡的大學,及台灣的兵役問題,還辦了提早體檢,終於排除萬難就等畢業了。

媽媽生病了
沒想到在高三畢業典禮當天,手機傳來訊息─媽媽檢查出癌症!當下真的晴天霹靂,家中的女強人竟然病倒了,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事!

回到家,媽媽說是子宮內膜癌初期,平常發現都是末期,幸好及時發現可以及時治療,控制病情,我心裡對上帝是滿滿的感謝。

之後全家人陪著媽媽化療、回診,看著媽媽一天比一天衰弱,面容憔悴,我真的心疼不已,甚至開始埋怨上帝,為什麼是媽媽?

在媽媽生病過程中,她還是鼓勵我參 加已報名的 MEJI 營隊(長老教會總會辦的日本營隊)。這營隊維持一個月,也碰上媽媽的生日,我在媽媽生日那天,傳了一段訊息給她:「雖然我人不在媽媽身邊,但要送給妳一個生日禮物,就是一個感謝,謝謝妳讓我來這個營隊,謝謝妳讓我有這個機會好好認識信仰,也可以好好想一想去日本留學這件事」。媽媽開心極了,馬上在臉書跟大家分享這個禮物。

說不出口的愛
在營隊中,聽了幾個學長姐分享日本讀書的經驗,再加上心裡的不平安,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,就是回到台灣除了跟家人分享旅程,也要告訴媽媽─我決定不去日本讀書了!

他們想聽我的理由,在被追問下我只好說:「聽完人家的分享,我覺得我不行!」但媽媽的個性是不會允許因為自己的病,就讓兒子放棄出國留學,所以媽媽先開口要我不用顧慮她的身體。由於我不善表達,把「請營隊朋友幫媽媽代禱」說成:「他們像我家人一樣,所以跟大家說媽媽的病了」,這對媽媽來說是一件無法容忍的事,媽媽因此說:「我永遠不會原諒你的決定」,就不再和我說話了。

我無法回應了!其實,我說不出口的是─去日本念書會花很多錢,我想把錢留下來付妳的醫藥費,還有,去日本我就沒辦法陪著妳了!

勇敢表達愛
過了一段時間的沉澱,我學習跟媽媽慢慢地解釋,媽媽也慢慢理解我的想法,我告訴媽媽我沒有要放棄日本夢,只是現在方法不同了,我在大學期間依舊學習日文,之後再找個相關的工作,媽媽同意並且支持我的決定。

隨著媽媽身體一天一天的恢復,我也成為大學生,一路回想起,在我發生困難時,家人總是第一個幫助我,就算只是隨口一說,爸媽都會記在心裡,而如今,我也能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對家人的感謝,尤其是一個支持我、為我著想、這麼獨一無二的媽媽。

我也要藉這篇文章說:「媽媽我愛妳,母親節快樂!」

媽媽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