跌倒再爬起來-幫助孩子提升挫折忍受度

分享至...

【親子教育】

課程發展部主任 鍾美慧

沒有人喜歡挫折,若能幫助孩子正面看待挫折,在困難中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,每次的傷痛,就會變成祝福。

記得有次帶領親子進行體驗遊戲,孩子捧著裝滿糖果的小紙盤,走到終點時,盤中留下的就是自己的獎品。四歲華華把盤子裝得滿滿的,但最後糖果都掉光了,他丟下盤子生氣地衝出教室。媽媽告訴我,華華凡事都要第一,只要表現不好就會這樣。我不禁要擔心,他如何面對日後更大更多的挫折呢?

《天下雜誌》調查,有八成六的國中與國小老師認為:學生情緒管理最大的問題,就是缺乏挫折忍受力。所以,如何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力,可說是現代父母必學的課題。

在成長過程中,失敗、挫折經驗是必然,有些孩子可以很快釋懷,有些孩子卻困在負面情緒好久,要幫助孩子,需要先了解挫折感的來源。

挫折感的來源
想法影響結果
情緒 ABC 理論,告訴我們事件(A, Activating event)只是引發情緒和行為後果(C, Consequence)的間接原因,而引起 C 的直接原因,則是每個人對事件 A 的認知 和評價而產生的信念 B(Belief)。

事件

也就是說,孩子不舒服、難過、沮喪等負面情緒,主要不是來自挫折事件本身,而是對於這件事的想法。若孩子遇到挫折時,心裡想的是:「沒得第一就是失敗」,「失敗了,別人就不會喜歡我」……挫折感便會把他淹沒了。

天生氣質不同
天生氣質也會影響對挫折的反應,大而化之、外向、樂觀的幼兒,跌倒了會自己站起來,拍拍屁股笑笑就好了。感覺纖細、內向、悲觀的幼兒,可能會哭個不停,長大遇到挫折時,也需要較多時間,才能從負面情緒中走出來。

怎樣的孩子挫折忍受力強?
自尊力高
自尊力越高的孩子,對自己有好的評價,也能接受自己的不足,所以即使自己失敗了、表現不如預期、期待落空了,都能有較大的包容力。

自信力強
自信力強的孩子,知道自己有哪些強項,對於表現較差的項目也能坦然面對。又因他能肯定自己的能力,即便失敗了,他也較能堅持下去;繼續努力直到成功。

愛被滿足
當孩子肯定父母是愛他的,他不會患得患失,不會擔心表現不好會失去父母的愛,所以較能坦然面對失敗和挫折。

友情支持
好的同儕關係及知心好友,也是孩子情感滿足的來源,所以,在面對挫折時,朋友的支持與關懷,將有助於孩子快一些走出低潮。

生命意義
意義治療大師弗蘭克曾說:「若一個人知道他為何而活,生命中再壞的處境,他都可忍受。」所以,當孩子越早發現他活著的意義與目的,知道他人生的使命與目標,他越能有力量去面對挫折,朝著更遠的目標前進。

父母如何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力
建立孩子高自尊─無條件接納與愛
當愛與尊重的需要被滿足,孩子就能擁有高自尊,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。父母對孩子的接納,也能幫助孩子對自我的接納,所以父母要全然接納孩子的外表、氣質及能力。若孩子容易產生負面情緒,父母不可流露不耐煩或嘲諷,反而須給予較多的陪伴與引導。當父母能夠供應孩子無條件的愛,孩子才能真正相信自己是可愛、值得被愛的。

建立孩子的自信─放下完美主義
如果父母是完美主義,看到的都是孩子不足之處,孩子再怎麼努力,都得不到父母的肯定,怎麼可能對自己有信心呢?所以,父母要多看孩子有的優勢,欣賞孩子美好的特質,肯定他的良善動機與過程中的努力。此外,幫助孩子發展潛能;培養人際智能,都有助其建立自信。

陪伴孩子面對挫折─鼓勵代替責備
當孩子遇到挫折和失敗時,可用引導和鼓勵代替責備。首先,同理孩子的情緒,幫助他抒發情緒。其次,引導孩子探究失敗的原因,找出過程中可被鼓勵之處,最後,思考如何收拾善後,並且避免再次重蹈覆轍。更重要的是,鼓勵孩子從跌倒處站起來,使其日後更勇敢面對失敗與困難。

信任孩子─不當直升機父母
許多父母怕孩子受傷,給予過多的保護,不但不敢放手讓孩子接受挑戰,一旦孩子遇到困難,更立刻跳出來幫忙解決問題。這樣,孩子沒有機會面對挫折,也無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所以,千萬不要當直升機父母,要相信孩子,放手讓孩子自己面對成長之路。

我很喜歡聖經作者之一,使徒保羅所說:「我們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;心裡作難,卻不致失望。」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不論是孩子或為人父母者,都需要保羅所說的能力,使我們可以在挫折中看見盼望,在苦難中找到意義,在生命的高低起伏中,譜出一首旋律美妙的詩歌!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