妥協

分享至...

【理事長的私房故事】

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/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 黃迺毓

人生,終究是堅持大原則還是妥協到最底線呢?

看過一部電影《絕不妥協》(The Runner),劇情改編自真實事件―2010年,墨西哥灣外海發生嚴重漏油事件,造成11死17傷的重大傷亡。

不得不妥協?!
新科議員柯林‧普萊斯(尼可拉斯‧凱吉飾演)因著為灣岸居民真情流露的發聲,在政壇上聲名大噪。備受矚目的他,卻因為過去的性醜聞事件,頓時身敗名裂。主角不願屈服於困境,秉持為人民服務的初衷,再度回到政治圈。只是,為了居民的利益與自己的生涯,滿有理想抱負的主角,最後還是選擇與企業合作,好取得政治獻金,重新登上政治舞台。就如同劇中的三句話:好的法規就是妥協的藝術,好的交易就是妥協的藝術,人生永遠會是妥協的藝術。

每個人都需面對類似的天人交戰的難題,還沒遇到時,我們都可以振振有詞,一旦面對,我們或許也會像主角那樣,帶著無奈繼續往下走。一次妥協,我們好像成長了,更懂得人生充滿矛盾,但是一而再,再而三,會不會有一天,我們年紀大了,夜半夢醒,發現其實可以不必那麼委曲求全。

忠心或無愧?
我認識一位任公職的長輩,在幾年前政黨輪替時,他的任務是要去執行一件他覺得禍國殃民的事。他一生奉公守法,因為他的正直和負責,職位節節高昇。可是辛苦了大半輩子之後,他卻必須因為「盡忠職守」而去做一件無法安心的事。

我們都在觀望,他會妥協嗎?他或許會帶著愧意,仰天長嘆,然後去做那件他明知不應該的事。結果,他竟不肯妥協,終於被貶到一個比較無足輕重的職位,我暗暗欽佩,特地前去探望。他歡喜快樂相迎,我問他如何做那個困難的決定,他輕鬆的說:「我已經當阿公了,看著我的孫女,我自問,等她長大了,我敢告訴她這件事嗎?她會以阿公為榮嗎?這樣一想,就知道自己該不該妥協了。」

堅持核心價值
我真的佩服他的智慧,有一句阿拉伯諺語:你若不想做,會找到一個藉口;你若想做,會找到一個方法。這位阿公的判準,不是上司或別人如何看他,而是孩子純真的眼光。我想他的孩子、孫子都很尊敬他,不是因為他官位,而是他的操守。

這個社會真的需要這些傻子,想像彩虹愛家的伙伴們,大家為了孩子,付出青春去愛別人的孩子,這絕對是你能給孩子一生最珍貴的贈禮。有時候堅持和妥協不必然衝突,全看這件事是否抵觸到我們的核心價值,當我們守住這條陣線,答案就立見分明了。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