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,是成全彼此夢想的地方!

分享至...

【婚姻家庭】

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會長 蔡幸珍

先生答應承辦親子棒球比賽以後,勞心又勞力的事情,如排山倒海般湧來……

初次聽到先生要舉辦快樂勇士盃棒球比賽時,愣住了,心想:「一個沒有棒球場打的『遊牧棒球隊』,要如何主辦棒球比賽呢?」「先生是被剛拿到的大衛陽光盃親子棒球冠軍,沖昏頭了嗎?」

愛兒子又愛棒球的爸爸
後來,我才知道,先生是看到大兒子乃誠對棒球的狂熱之後,答應他要舉辦快樂勇士盃棒球賽。也因著對棒球的熱愛,從沒有舉辦任何棒球比賽經驗的先生,一頭栽進籌備與聯絡工作。

舉辦棒球賽得先有場地!先生從網路找資訊,一通通電話聯絡,輾轉找到新北市高灘地場地租借的聯絡方式。許多場地在假日都已經被借走了,奇妙的是,在禱告之後,曙光乍現,順利租借到棒球場地。

親子一同體會臨場感
接著是找參賽的球隊。我們新莊勇士是親子棒球隊,家長和小孩都上場打球,因為希望家長不只是啦啦隊,而是一起經歷球場上的一切。例如:把球投進好球帶的期待,站在打擊區的壓力,或是漏球失誤的挫敗感,擊出安打的喜悅感等等,在球場上更認識自己與孩子的能與不能,親子間有更多的話題,進而促進親子的感情。所以,希望參加的球隊有兩隊出賽:一隊是國小以下的「小勇士隊」,另一隊是國中以上和大人混編的「大勇士隊」。

這樣的社區棒球隊實在不多,幾經聯絡之後,終於找到敦化快樂棒球隊、中港社區棒球隊和棒球小子,加上我們新莊親子勇士隊,共有四支球隊參賽。

後續的行政工作接踵而來,找裁判、找獎牌製作公司、找教練加強訓練……排賽程時,一修再修三修(接近考試不能排,沒有場地不能排,連假少排,暑假盡量少排,也要預留補賽的日期等等),參賽經費的估算,制定比賽的遊戲規則,建立網站,製作球隊的隊服等等,諸多繁雜的事務要聯絡處理,這對內向不多話的先生來說,著實跨出好大的一步!

爸爸勞力又勞心
除了勞力的部分,最辛苦的是勞心。先生一個人肩負許多角色─又是球賽主辦人,又是我們球隊的總教練、總領隊,又是孩子的爸爸,又是我的先生。要兼顧到公平比賽、快樂打球的理想、要扛起球隊的勝負、又要照顧到自己球隊的球員,著實是非常勞心又需要智慧的。

在籌備過程中,我看到先生的仁慈之心。先生關照到大勇士隊中,男女勇士摻雜一起,實力大不同。還有小勇士隊年紀落差很大,每個人出席練球的次數不同,打擊實力不同。所以比賽中,先生特別設計女勇士和部分實力較弱的新進球員,能夠以教練拋球的方式來進行打擊。另外,因為安全的考量,不開放盜壘。

安排棒次時,先生以成全每一個球員為主要目標,所以,不是以全隊實力最佳的九位球員來安排,而是讓大家能輪番上場,體驗正式比賽的緊張刺激感,以及從一次次的球賽中學習和成長。

全家一起支持先生
舉辦比賽,百般辛苦,然而先生從未抱怨。看到先生日以繼夜的忙碌,有時會很捨不得,甚至有時覺得他何必沒事找事做。但是,每當看到先生在球場上綻放的笑容,就以「家,是成全彼此夢想的地方!」鼓勵自己挺先生到底吧!

先生帶隊時,我就以禱告祝福雙方球隊,比賽安全又圓滿,並且禱告有好的天氣,很多次,都是比賽前一天下雨,或是比賽完才下雨,真是謝謝神的奇妙恩典。

記得開幕賽前一天的深夜,先生和我還在商量開幕典禮的流程,先生想出特別的 S 型開球儀式:介紹九位球員出場之後,球從右外野傳到中外野,再傳到左外野手、三壘手、游擊手、二壘手、一壘手,再傳給由貴賓擔任的投手開球,而打擊者則要禮貌性地揮棒落空。快樂勇士盃開幕典禮當天,先生是主辦人、我擔任主持人、大兒子乃誠代表運動員宣誓、小兒子乃嘉擔任球賽記錄員,娘家爸媽則在遠方祝福禱告!全家一心,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先生。

每一次結束比賽的夜晚,我們全家就嘰嘰喳喳聊著比賽的點滴,聊到深夜,欲罷不能!現在回想起來,因為這個比賽,我們結交了許多好朋友,球員們的感情更深厚,球技更進步,真是感恩啊!

更多精彩內容

分享至...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