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個生命都需要有意義

活動緣起

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從事小學生命教育二十餘年,透過培訓專業志工進入校園教授生命教育,我們接觸到大量兒童。如今,隨著社會快速的變遷、家庭樣態多元,脆弱家庭數量增多,志工們在課堂上除了看到孩子殷切聽故事、學習生命教育的臉龐,也深刻感受到承受家庭有困境的兒童數量正在增加。

每當看到孩子因家庭變故而沮喪不安,志工們就特別心疼,這也引發我們思考,除了心靈的陪伴,可否也能肯定孩子在面對環境挑戰時,因著有生命教育的滋養而展現的優質生命力,給予標明鼓勵及正向表揚。

於是,本會自2012年開始舉辦「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」推薦活動,起初由樂善好施並看重企業社會責任的企業、機構首先響應支持,透過彩虹愛家志工與班級導師的推薦,甄選出生活經濟弱勢或遭遇困境,但依然認真學習、樂於助人、有美好品格的孩子,給予企業贊助之獎助金,並舉辦公開儀式表揚,藉此激勵這些生命小勇士要繼續奮發向上,同時亦將美善的價值信念分享給社會大眾!期盼後續有更多善心人士認同並支持「發現台灣生命小勇士」捐款專案,一起讓生命教育陪伴孩子看見美好,看見生命的改變。

活動目的
一、表揚在逆境中仍能努力向上,擁有樂觀進取精神或展現孝順、友愛等好品格的孩子,使其得到 鼓勵及讚賞,並做為其它兒童的生命典範與榜樣,使這世代孩子可以得到正向的激勵與學習。
二、幫助家庭遭逢變故、經濟弱勢家庭兒童等,得著獎勵金的贊助,以彌補家庭的經濟所需,舒緩其經濟困境。
三、使單次性補助擴展成為常態性補助,補足小勇士在學業或生活上的需要。

我們無法代替孩子面對困難,唯有幫助他從內在生發出願意面對的動機,並從旁幫助,才有機會脫離困境。目前社會上有不少急難救助機構或善心人士提供獎學金及生活補助,這很重要,但另一方面,幫助孩子們生發出奮鬥的勇氣也很重要。

活動時程

註: 112學年度上課日 : 下學期 113/2/16~6/28,113學年度上學期113/8/30開學
(資料來源:台北市政府教育局)